Chase Image:

慢慢

       看着窗外那栋黑漆漆的大楼,有一种阴冷的感觉,尤其是在远处那种红色广告牌染红天空的映衬下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彻夜不会熄灯的窗现在没有亮起一盏灯。家里的对面是医院的主治大楼,在医院搬迁新址后,楼就废弃了。不知道会被拆掉还是被再用,至少它现在是漆黑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以前是城市里最大的医院,热闹的简直就像火车站,院子外面的停车场从来都不会空缺车位。我不知道现在这样冷清的景象给我的感觉该如何形容。印象里很多的人如今都看不到了,尽管我并不知道他们叫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印象最深的一个人,就是那个永远慢悠悠的清洁工大爷。这个大爷总说着"慢慢",他经常帮别人提水,帮别人把煤气罐子抗上楼,不要一分回报;老大爷身体格外硬朗。和这大爷年纪差不多的几个清洁工大爷一同住在一个狭长的平房,房子长的就像我所讲的是在吹牛,这个长平房起码也有五十米;事实上,这个平房被分成了很多间,他们一共有那么长。这些清洁工大爷们住期中的一间。这个房子总是散发着一种潮湿发霉的味道和很刺鼻的土烟味儿。

       我了解这个味道,因为我有一个故事。我还是个熊孩子小学生的时候,有个奇怪的想法在一天突然出现。零花钱是有限的,但是可以自己赚钱;现在想想,简直幼稚到家了。之后几个熊孩子就去干坏事了,把别人用来装浇花肥料的食用油桶放掉水,拿去卖废品。当时这间平房里的清洁工大爷们也收废品的,我们几个熊孩子就去这里换零花钱。大爷们住的房子杂乱不堪,昏暗的灯光加上那特殊的味儿在想让人赶快离开。而那时,收下这些废品的就是那个总是慢悠悠的大爷。第二次,我们几个又准备干一次坏事,可是这次被大爷发现了,他没有责备我们,也并没有叫我们把前面换到的钱退掉,我记得,他叫我们都回家,以后不能这么干了。之后独自一人把这些桶放在了原来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等我年龄大了一些,学习繁忙以后就很少见到这个大爷,只是听说大爷还在继续帮别人,总是说着"慢慢"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,我明白了大爷说这两个字的意思。什么事情都应讲究慢慢,急功近利终究不会为我们带来想要的结果。小时候,零花钱要慢慢花,这样才不会在没有钱的时候着急;人生也是,路要一步一步慢慢走,这样才不会跌倒;欲望也是,想得到的要慢慢努力去获取,才能体会成就带来的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所有东西,说什么马上怎样,马上又怎样,这样的好运也许一辈子都不好降临在我们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回家里的某天,我来到平房前,平房门紧缩,平房门前慢慢长满了杂草,平房红色的门慢慢的褪了颜色。不知道老人现在在哪里。我在门前站了稍许,慢慢地离开了。


转载自: BrightChase
评论
热度(40)
©迪莱克斯女包 | Powered by LOFTER